跳到主要內容
字級大小

ID: 44872
平溪天燈節 2023平溪天燈節

天,在民間習俗中天宮的所在,民間信仰位階最高的神:玉皇大帝(天公)及眾神,就是居住在天宮之中庇護著所有的子民,所以早期人們向上天祭拜,祈求天公佑,因此對於漢人來說,天代表的就是庇佑眾生、所不能的神。 天燈。又名孔明燈。相傳為三國時代諸葛亮所發明,據當時諸葛亮被司馬懿困於平陽城中。 無法與外界聯絡,而發明了大型的燈籠,利用空熱流上升的原理。讓燈籠飄向空中。 作為軍事訊息傳遞之用,後流傳至民間,成為民眾向上天祈福的媒介, 在上元節施放天燈「上達天聽」,有向天公析福之意,而平溪施放天燈的由來。可溯至清朝道光年間,在平溪一帶開墾的居民,不堪盜匪作亂騷擾聚落,而避難山中。等到危機過後, 留守村內的人們以施放天燈做為報平安的信號,通知家人返鄉,後來時局安定後。就保留下來變成地方的習俗,村民也時常將祈福許願的詞句寫在天燈上。 在農年正月十五的元宵節施放,祈求一年所想的願望,並讓上天眾神保佑園家平安,因此天燈又被稱為「祈福燈」或「平安燈」。 新北市平溪十分一帶,因四面環山平均濕度達75-80%,多雨潮濕的天然環境,成為目前地方政府唯一可能够安全施放天燈的地方,也是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,才得以民這項傳統文化,以不一樣的面貌被保存延續。

典藏品類型
照片
典藏品分類
進階分類
觀光局內部活動 觀光年曆
典藏品大小
無出版品
製作日期
2023/12/27
製作單位
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
縣市
新北市
代表活動
相關典藏品資料
連結網址
https://skylantern.ntpc.gov.tw/
授權範圍
完全授權
拍攝者
授權備註
相關影音
Related Media
TOP